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

正負面思考故事~要懂得賭

拿破侖。希爾讓他的學生思考一個問題:如果我們透過各種手段,不斷地提高人們的生活水準,豐富人們的物質和精神生活,最後能不能在國内實現零犯罪,廢除國内所有的監獄?

學生們一聼,都覺得這是天方夜譚,實在是異想天開,甚至是幼稚可笑的想法。於是有人站起來說:“老師,你的想法僅僅是一個理想而已,但是絕對無法成爲事實,與我們努力與否無關。這個國家想要徹底消滅犯罪,就想像遙測地消滅老鼠一樣困難。”

另一個學生站起來說:“社會不可能真正實現資源的公平分配,只要存在貧富差距,就難以制止犯罪。如果在這個國家做與不做都一樣,做得好做得不好都一樣,會做事的人不如不會做事的人,那麽,誰不選擇享受而選擇工作?結果不是國家廢除監獄,而是整個國家變成了一座地獄。”

第三個學生站起來說:“有一些人天生就是反動分子,喜歡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。他們犯罪,並不是因爲缺少生活物質,而是對物質的佔有沒有止境。”

最後學生達成一致的意見,要求老師放棄這個想法,因爲這個想法無論從哪個角度來説,都是不成立的,根本無法實現。

拿破侖。希爾聳聳肩膀說:“親愛的同學們,你們說的都對,我現在也覺得這個想法很荒唐。但是我要告訴你們的是,昨天我和一個賭徒打了一個賭,我對那個人說這個想法可以實現。我的籌碼就是這座學校的所有權。按照你們的結論,明天站在這裡為你們講課的,就不是我而是那個賭徒。如果贏了,那個人答應為我們學校出錢,蓋一座藏書達千萬冊的圖書館。”

既然是老師一時糊塗把學校押給了賭徒,就沒有任何退路,只能想盡一切辦法賭一次,即使不能贏,也不能眼睜睜的看著學校讓給別人。萬一贏了,學校就有千萬冊藏書的圖書館。太好了!這群感概激烈反對的學生,就像已經站在戰場的鬥士,積極地想辦法。

有同學說:“聽説中國在唐朝的時候,全國的死刑犯才有九百多人,犯罪率達到歷史最低點,我們應該去查查文獻,看看那是中國實行什麽政策。如果我們再把那個政策進行改進和加強,説不定可以成功。”

另一個同學說:“其實犯罪的基本根源是比較,假如一個人一出生,這個社會就沒有比較,可能就沒有犯罪的產生。相同年齡層的人的衣食住行,幾乎一樣,不論是有錢人還是沒錢人。大家如果都以努力工作為自豪,寄生依賴社會為不容,就不會產生犯罪了。”

同學們七嘴八舌的提供意見,最後讓他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,他們居然提出了數百個辦法和構想。

拿破侖。希爾最後笑著說:“同學們,這不是一次賭博,而是一次試驗。我想大家已經知道這個試驗的目的:儅我們認爲某件事不可能做到的時候,你的大腦就會為你找出許多做不到的理由。但是,儅你真正相信某一件事確實可以做到,你的大腦就會幫你找出可以做到的各種方法。人都是有惰性的,只有置身于非贏即輸得賭桌前,人才會想盡一切辦法贏。看來,人生應該處處擺著賭桌。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