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

選擇朋友的故事--蒼蠅採蜜的原因

蒼蠅和人類是什麽關係?可以説是不可共存的關係。人類之所以討厭蒼蠅,是因爲蒼蠅生於垃圾之中,與病毒和細菌爲伍,只要有一絲機會,就會把細菌和病毒帶給人類,這好像就是它活著唯一的目的。

我們都在想盡一切辦法來對付蒼蠅,讓它們從這個地球上消失。我們用了各種化學和物理方法,可是對蒼蠅超級的繁殖、生存能力來説,人類做的這些,都是無濟於事。

然而,可惡的蒼蠅卻被人類改變了,稱爲和蜜蜂一樣的昆蟲,爲人類釀造花蜜,為莊稼和花木傳播花粉,造福整個澳洲。澳洲人爲了感謝蒼蠅這個朋友,把它的照片印在五十元面額的澳元上。

爲什麽蒼蠅發生改變呢?因爲它有澳洲人這樣的朋友。他的這些朋友太愛乾淨了,他們把整個國家變得非常乾淨,從城市到鄉村,從平原到高山,從河流到大海,所有能藏污垢的地方都消失了,變成舉目是藍天白雲,放眼是鮮花綠地的大花園。

蒼蠅只有在骯髒的地方才能繁殖,澳洲已經沒有任何地方為他們提供這樣的環境,整個國家找不到一個骯髒的地方。生活在垃圾堆裏的蒼蠅,只有兩种選擇:一是消失,二是改變。

在澳洲,蒼蠅爲了生存選擇了改變,只有改變,它們才得以生存。改變坏習慣是痛苦的,他們忍受巨大的痛苦,抛棄幾千万年形成的惡習與嗜好,嘗試著改變自己的飲食和生活環境。爲了生存,經過多次痛苦的嘗試和練習,它們終于找到適合自己的食物--植物漿汁。剛開始蒼蠅並不喜歡吃那種東西,但是在無比乾淨的澳洲人面前,只能邊咒駡邊吞嚥著,並且嘗試著喜歡它們。

經過漫長時間與澳洲人相處,骯髒無比的蒼蠅完成他們的進化,醜陋變爲美麗。澳洲的蒼蠅從被人想辦法消滅的昆蟲,經過一次次的改變,漸漸地變爲人們尊重、喜歡的小天使。

蒼蠅能做出這樣巨大的改變,唯一的原因是他們在澳洲與愛乾淨的澳洲人一起,否則他會繼續與骯髒爲伍,繼續被人類捕殺。

一個人處在什麽樣的人群中,就很容易變成什麽樣的人。

觀其友,知其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